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黑龙江有个“牡丹”江

——朱毅江书画学校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朱毅江,中国牡丹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省书协会员,齐市书协副秘书长。师从书法泰斗张迪、中国著名书法家高惠敏(阿敏)、中国著名花鸟画家徐湛。书画印被《人民日报》等数十种报刊发表,传略、作品被收入《中国书画家大辞典》等近百部辞书中,作品多次在国内、国际书画大赛中获奖,赴日本、韩国、新加坡展出,作品被黄河书院、牡丹画院等收藏,出版了《中国著名书画家——朱毅江作品集》,被授予“中国百名实力派行书名家”、“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朱毅江博客:zui.mo2007.blog.163.com

回望军营-----朱毅江 随笔  

2017-07-24 10:50:03|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 望 军 营

2017717上午,我和阔别了33年的三连战友一起回到了我曾魂牵梦绕的军营——内蒙古赤峰81215部队旧址。当我们所乘坐的大客车从八里铺驶入部队的爬山道时,我心潮起伏,浮想联翩……

1981118深夜,我们齐齐哈尔199名新兵从赤峰火车站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了81215部队山坡下,从大道通往部队营房的是一条宽敞的水泥路,路两侧是整齐的小白杨。从部队北侧大门进入部队,当时看到的是军营东南方向一高大、漆黑的建筑物,再往前走方知是部队的俱乐部,进入俱乐部后,我们开始点名分连,我被分到了一炮连,吃过饺子后,一觉到天亮。第二天我才知一炮连就在俱乐部东侧坡上。从一炮连向西侧坡下望去,北侧是篮球场,篮球场西北是俱乐部,坡下南邻是司令部和政治处所在位置。沿一炮连向南是一机连,最南端是三连。三连是全军尖子连,各连队军事技术、思想素质较为过硬的战士才有可能被挑选到三连的,因部队接兵的曲长春在家访时发现我能写会画,特意把我调到了三连。在三连生活、训练了10个月,因自己训练刻苦,热爱连队,荣获神枪手证书并两次连嘉奖、一次营嘉奖......后因我在全团板报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所画连史在师团引起轰动,被调到了团政治处宣传股担任电影放映员......

当年通往部队营房的宽敞的水泥路现已变得极其狭窄,路两侧的小白杨已长得又高又壮,原来树后的庄稼地已被高低不齐的各种建筑物挡住了视线……我们进入部队营区后,沿俱乐部北侧向东爬上一个护坡,向南就驶向了当年一炮连至三连的道路,向老连队营房望去,蒿草丛生,营房间大多被栅栏锁死。听说,营房已出租给地方百姓作库房或小作坊。当我们来到原三连营房时,见原连部与三排的营房间砌起了临建房,现租户前来打开了原连部的门,我们见原连长办公室与西侧连队荣誉室(当年室内曾挂了我画的二十余幅连史)的间墙已打通,室内宽敞了许多。透过原连部的后窗可看到二排的营房,东侧一排一班(我当兵时居住的地方)被一个临建房挡住了视线,十分遗憾,未能见到我曾生活过的营房,未能抚摸到我曾睡过的床铺……也好,我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未能打湿眼眶……

走进我们的饭堂,门口几个上了锈的泔水桶,让我们许多战友想起了当年我们的老连长曾给我们上的一堂生动教育课。当年,老连长看到泔水桶里漂了一个只吃了一、两口就被扔进泔水桶的馒头,他立刻集合全连队伍,在全体战士不知所措之时,他捞起馒头就吃了一大口,并告诫全连战士,必须节约粮食,勤俭持家……这是我军、也是我连的光荣传统,光荣传统决不能在我们这里丢弃…...三十年前的生动教育课恍若昨日,记忆犹新,历历在目,老连长的教诲似乎仍在耳畔回荡……老连长的教诲让我们受益终生。至今,我若看到自来水长流水我会马上将水龙头关闭;废弃的一面打了字的打印纸,什么时候我把背面练满字才肯扔掉……

进入饭堂,见原炊事班后厨与战士们就餐餐厅之间的隔断已打开,饭堂内漆黑一片,杂物堆了一地……战友们集体就餐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了。

原一班和二班门口正对着一个铁管弯头的自来水,东侧是一个双杠和单杠,器械东是饭堂,西侧是连部。双杠与连部间是我们排集合的和训练的场地。如今自来水管和单杠、双杆都不见了踪影,一座临建房占据了原连部和饭堂之间的空地。原连部和三排间也建了临建房,从临建房东侧可通过一个大洞进入原三排的住处,室内排放了许多不知名的机器设备,原营房的痕迹已荡然无存……

原三连至一炮连西侧原来是个护坡,一炮连与俱乐部之间有一坡形土道,三连、一机连与司令部之间有石台阶相连。但现在,三连至一炮连大道与西侧的司令部之间已被一道砖墙隔开。我透过高墙、踩着蒿草向俱乐部望去,俱乐部四门紧锁,门前堆积了大量沙子和淡蓝色不明块状物体,地面被白色粉末状物体覆盖……此地好像是污染较为严重的小型化工厂……

我在1982底至1984年底,曾回望军营-----朱毅江 随笔 - 毅江书画学校 - 黑龙江有个“牡丹”江

 
回望军营-----朱毅江 随笔 - 毅江书画学校 - 黑龙江有个“牡丹”江
 
回望军营-----朱毅江 随笔 - 毅江书画学校 - 黑龙江有个“牡丹”江
 
回望军营-----朱毅江 随笔 - 毅江书画学校 - 黑龙江有个“牡丹”江
 
回望军营-----朱毅江 随笔 - 毅江书画学校 - 黑龙江有个“牡丹”江
 
回望军营-----朱毅江 随笔 - 毅江书画学校 - 黑龙江有个“牡丹”江
 
回望军营-----朱毅江 随笔 - 毅江书画学校 - 黑龙江有个“牡丹”江
 
回望军营-----朱毅江 随笔 - 毅江书画学校 - 黑龙江有个“牡丹”江

 在此俱乐部担任电影放映员,为战友们播放起床、熄灯号,放映幻灯片和电影的情景不时浮现眼前……但现在军号已不会再吹响……酸楚、伤感的泪水打湿了衣襟…..

看到我年轻时生活、战斗过的部队营房,既亲切又酸楚,这里曾是我魂牵梦绕几十年的军营啊!这里是我们训练、学习、生活、成长的摇篮啊!这里有我们一千多个梦,一千多首战士忠诚的歌啊!这里虽然破旧不堪,但我仍热爱她,因为这是我终生难忘的地方。将来若再有机会来内蒙,我一定还会来看望您——我的第二个故乡赤峰原81215部队。

 

161006齐齐哈尔建华公司  朱毅江

  评论这张
 
阅读(1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